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大农(农产品)罚〔2023〕1号:大石桥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号:

分享:

当事人:大石桥市旗口镇腰会村农户史**

性别:男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1958年1月23日

地址:大石桥市旗口镇腰会村

当事人在生产小白菜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农业投入品案系上级移送案件,经本机关依法调查,现查明:

2023年3月17日,大石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案件: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时发现营口市站前区宝之胜生鲜超市经营的小白菜毒死蜱超标(标准值:≤0.02,样品实测值0.12),此蔬菜购买来源为大石桥市旗口镇腰会村村民史**处。

2023年3月20日,大石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种植业执法队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当事人承认2022年9月19日出售的小白菜打过农药,但没有注意看农药成分,以及是否含有限制使用农药,农药包装也早已丢弃。执法队员现场对史**进行了告知,毒死蜱为限制使用农药,农业部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上使用,其在小白菜上使用含有毒死蜱的农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第一款“不得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业投入品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之规定,当事人已知晓。执法人员当场对当事人做了询问笔录,并对其种植区域进行调查,目前当事人没有种植蔬菜。

当事人在小白菜上使用含有限用农药毒死蜱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第一款“不得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业投入品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之规定,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营口市站前区宝之胜生鲜超市的询问笔录1份,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辽宁祥渌检测有限公司做出的检测报告1份,证明案件来源和生产小白菜过程中使用了“毒死蜱”;

宝之胜生鲜超市营业执照1份,宝之胜超市经营者龙宝胜身份证复印件1份,进货凭证1份,证明该批次小白菜的来源;

旗口镇腰会村村委会证明史**种植蔬菜的材料1份,史**身份证复印件1份,大石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史**的询问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生产小白菜过程中使用了“毒死蜱”的事实。

本机关于2023年5月15日做出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大农(农产品)告〔2023〕1号),并于当日直接送达当事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四条、四十五条的规定,告知了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可在收到本公告书之日起三日内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的权利。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放弃了上述权利,并对违法行为认识深刻,认真整改,办案中能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主动提供有关证据材料。

当事人销售喷洒了限用农药毒死蜱的小白菜共计24斤,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给予处罚。

本机关认为:当事人销售喷洒了限用农药毒死蜱的小白菜,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予认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七十条第一款之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经营、追回已经销售的农产品,对违法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者予以监督销毁,没收违法所得,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对农户,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有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一)在农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业投入品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

(二)销售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合物的农产品;

(三)销售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及其产品。

明知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从事前款规定的违法行为,仍为其提供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其他条件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以上法律法规,本机关作出如下行政处罚:

1.没收销售24斤小白菜违法所得96元;

2.并处罚款人民币1000元整(¥:壹仟元)。

当事人必须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持本决定到大石桥市财政局缴纳罚没款。逾期不按规定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对本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大石桥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六个月内向大石桥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期间,本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大石桥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2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