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局关于2023年5月25日拟作出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号:

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1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5月25日-2023年5月31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417-5803028

传 真:0417-5803028

通讯地址: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局

邮 编:115000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营口德盛碳素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石墨制品二次焙烧生产线节能改造项目

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

营口德盛碳素有限公司

辽宁三慧科技有限公司

营口德盛碳素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石墨制品二次焙烧生产线节能改造项目(位于营口南楼经济开发区英风村,总投资1415万元。本项目拆除原有3#焙烧炉,改造为隧道窑,在现有厂区内新建隧道窑厂房用于布设改造后的隧道窑;将气源由两段式煤气发生炉改为天然气;新增 CNG 供气系统、环保设备等;机加工车间内新增3台加工车床、1台锯床、2台铣床;同时将现有部分设备、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将石墨电极产能降低至 2.5 万吨/年,同时将普通、高功率石墨电极升级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增石墨坩埚 2.0 万吨/年,技改后保持年产 4.5 万吨石墨制品的生产能力和总产能不变。

废气

本项目石墨碎上料斗和机加工设备上方设置半封闭集气罩,采用袋式除尘器对产生的颗粒物进行治理。为了保障粉尘排放的达标,采用覆膜布袋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措施较为常用,实施难度小,投资合理,运行稳定可靠。根据全国类似企业生产情况来看,粉尘处理设施能稳定运行,排放达标。根据类比的同类企业运行监测结果来看,各工段的除尘设施除尘效率能达到 99.5%以上。本项目含沥青烟气主要包括混捏、成型、浸渍工序的沥青烟气以及焙烧工序产生的焙烧沥青烟气。由于混捏成型工序沥青烟气含尘量较大,选用炭粉吸附处理混捏成型工序的沥青烟气,采用蜂窝式电捕焦油器处理焙烧工序的沥青烟气。以上两种污染防治措施为《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石墨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HJ 1119—2020)中推荐的污染防治技术,上措施实施难度小,投资合理,运行稳定可靠。本项目含SO2烟气主要包含焙烧烟气以及焙烧烟气,脱硫采用技术成熟稳定的石灰石-石膏脱硫工艺(双碱法),双碱法烟气脱硫工艺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脱硫技术。该污染防治措施为《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石墨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HJ 1119—2020)中推荐的污染防治技术,技术经济可行。本项目选择低温氧化脱硝工艺,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各排气筒排放的污染物颗粒物、SO 2 、NOx、沥青烟排放满足《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5-2010)修改单表 1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苯并[a]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二级排放标准要求。项目设有 1 台备用天然气导热油炉,天然气燃烧烟气污染物满足《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 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废水

本项目生产用水中循环水系统主要为脱硫塔脱硫水,脱硫水加碱沉淀后循环,需定期补水,不外排。食堂废水经过隔油池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排入防渗化粪池,近期定期清掏,远期管网敷设完成后,排入污水管网进入南楼污水处理厂处理。厂区内设置独立的雨水排水系统,由雨水篦和明沟,雨水排水管和检查井组成。收集厂区内地面雨水,用于各车间喷洒降尘和石墨化脱硫用水,不外排。

噪声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运行设备为主要噪声源,采取选用低噪设备、合理布局、厂房隔声、基础减震等措施。

固废

项目压型工序、焙烧工序产生的不合格品收集后返回破碎系统作为原料回收利用,机加工产生的石墨碎和回收的炭粉,收集后作为原料回收利用;除尘器回收的收集尘可作为原料利用,脱硫石膏做为建材外运;烟气净化系统捕集的焦油和废机油、废机油桶、废导热油等属于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收集处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处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