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 > 署名文章

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大石桥市政务公开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5

【字号:

分享:

大石桥市政府市长  李尚杰

(2022年5月15日)

今天是辽宁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发展民主政治的具体举措。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仅可以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提高政府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的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提升政府执政水平,而且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外部监督,促进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对增强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公信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坚持以民为本,提高思想认识,优化政务服务

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是创新社会管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对于规范监督行政权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准确把握政务公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上下联动,狠抓落实。立足工作实际,建章立制,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部门节点工作目标清晰化、具体化,形成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的制度保障体系。同时不断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群众关注关切为导向,以政府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为依托,抓住政务公开关键,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时效。    

二、坚持利民为要,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

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是有效公开的前提,对于改善基层政务公开生态,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政务公开效率,实现地方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交流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二要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三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依法行使权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逐步在全市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确保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

三、坚持便民为基,健全机制体制,推进标准建设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打造服务型政府,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按照基础标准、保障标准、提供标准以及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服务项目管理、办件管理、网上审批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办理事项、运行模式、亲切服务、审批行为、窗口管理、质量评价及信息化,实现标准化体系服务窗口全覆盖、办理事项全覆盖、审批职能全覆盖。进一步建立并完善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服务中心运行、评议政务服务质量、强化审批行为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提升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

总之,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只有大胆创新举措,释放政务公开的积极作用,才能使政务公开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才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解决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各镇街、各部门要以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不断深化认识、创新措施,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