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打造项目“主引擎” 构筑发展“硬支撑”

来源:大石桥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3

【字号:

分享: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引擎,拼项目就是拼经济,就是抓发展。一年来,大石桥市始终在筑巢引凤、提升服务中推动项目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助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地下、发展好。2023年,大石桥市积极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扩大有效投资,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招商33次,邀请央属企业、商界精英来桥实地考察166次,总投资100亿元的中核汇能有限公司风光资源开发项目、总投资13.69亿元的上海吉电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低碳综合智慧园区项目签约落地。全年预计完成内联引资13.8亿元,签约项目102个。成功举办第十届镁博会,签约项目89个,总金额达224.2亿元。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大石桥市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发力点,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将惠企政策送上门,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开展“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配备774名公共管家服务企业67266户,收集企业诉求问题184个,推动办结112个。开展“环境建设年”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十大环境,狠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若干措施落实落地。加强政银企对接,助企融资17.6亿元,13家金融机构为大石桥全辖区整体授信160亿元。开展“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清风窗口建设专项行动,18个窗口成功当选营口市首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共计享受税费优惠政策7.99亿元。

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个个项目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一处处建设点铆足干劲、奋勇向前,一批批重点工程正在高速度、高标准推进。全市千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2个,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72.5亿元。总投资101.2亿元的陆上风电项目已完成投资34.4亿元,34台机组实现并网运营;总投资4.3亿元的营口耘垦牧业肉鸡体系化建设项目已稳定达产;总投资7.9亿元的中核汇能40万千瓦尾矿综合治理和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9亿元的上海吉电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在积极争取省光伏指标。全年共“谋立推建”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23.6亿元。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10个,总投资5.2亿元,7家镁砂企业通过产能置换完成备案,工业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面对新机遇,阔步新征程,大石桥市将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为起点,抓好项目招引、落地,推动项目建成、见效,以优异成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孙欣 赵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